Master:

加分项:

  1. 需要的时间不是很长,从九个月到两年不等,时间成本较低。
  2. 申请难度比PhD小很多,申到比较好的学校的可能性比较高。
  3. 读完master依然有两条选择,如果不想继续科研了那就去工业界,如果还想走科研那就继续申请PhD,还有得选。

减分项:

  1. 学费很贵并且通常都没有奖学金。四五十万让父母给我掏钱感觉非常不好,虽然他们说乐意,但是对我来说自己的压力会很大。
  2. 美帝和天朝的关系最近趋势看来非常糟糕,很难预测明年这个时候或者再过几年的政策。比如要求毕业直接回国,不允许毕业后两年在美帝工作。这样直接回国的话光是赚回学费就需要好几年,太亏了> <。
  3. 毕业所需要的时间短意味着无法专注于学习新的东西,而需要上课和找实习,也许能力方面不能得到很大提升,尤其是在我写代码完全没有公司工程经验的情况下。

 

PhD:

加分项:

  1. 有奖学金,并且金额通常都不小,不需要给家里另外添负担。新加坡国立四年给的奖金足够我生活并且大概还会有剩余。美帝如果申请到的话金额应该差不多。
  2. 能力方面相比master会有更大的提升,在某个特定的领域会研究得非常深入。
  3. 几个月前和院长聊天,他说根据他带了这么多届学生的经验来看,非常非常建议我读博。他说:读博会让你更有竞争力。

减分项:

  1. 投入时间很多,通常需要四到五年,并且不一定可以顺利毕业,有两种结局:四五年后顺利毕业然后去工业界/学术界,熬了五六年结果没法毕业,拿不到PhD学位就只有本科学历,所以就读期间压力可能会有点大。
  2. 读博比较难申请到好的学校。坦诚来说我觉得NUS可能是我可以申请到的综合排名最高的大学了。
  3. 时间线一旦拉长之后,难以预测的因素很多。比如我所选择导师的人品,比如四五年后我的想法,比如我到底是不是适合读博。我的科研经历虽然简历上看起来挺丰富的,但是实际上不够硬核(?)。没有独立走过【自己提出想法→自己搭建课题流程→尝试方法解决问题→得到最终可以发表的成果】这样一整套流程,迄今为止都是有更高年级的人带着一起做。


试图撸一下思路,但是还是想不出。这个选择哎,太难了。

三十岁的机灵能不能穿越回来给我一点提示啊,那个时候的你会怎么回顾你过去的十年呢,如果可以再一次选择你会选什么呢。

评论
 

© 机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