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头号玩家太感慨了想写出来!但是写的太差了也不好意思叫影评!

看完电影以后的瞎写,存档。


一个背完锅闲到想要躺尸的周日,上午十点才决定要不去看电影吧,刚好附近星美还有两场头号玩家。一个人都没有直接就像包场一样的。现在距离电影结束刚四十分钟,在宿舍听着片头的BGM —— 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喝着沃尔玛桃子味的啤酒,在宿舍想把关于电影还记得的体验记录下来。


好多地方被戳到,好多次热泪盈眶。是一部从场景,从情节,到人物,到结局,都完完全全和我最喜欢的类型一模一样的电影。

是一部看完以后,让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二十多岁并且苦于各种琐事的市民,而是一个依然怀抱着拯救世界梦想,做出钢铁侠和贾维斯梦想的,还处于活力满满青春期,未来仍有无限可能的十五六岁孩子的电影。

电影里面的热血和冲动让人动容。队友们之间相互保护相互背锅的,青少年时期的友谊和义气。冰天雪地中为了守护自己的世界,不惜受伤甚至死亡,从各个星球毫无犹豫一路赶来的所有玩家。IOI公司员工们在最后看着直播,看着男主终于通关游戏,三把钥匙终于集齐时候抱在一起的欢呼。

 

有话说是,不要和朋友一起开公司。两位公司创始人做出了世界最受欢迎的游戏,也终于分道扬镳。但是一人永远把对方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时候的场景当作他一生最错误的决定;另一人则作为馆长,一直一直守着关于另一个人的所有记忆,看过的书,经历过的场景,看过的电影,童年的阁楼。他们一直都没有把对方真的当作敌人。

难怪一直觉得那个馆长怪怪的,之前一直以为他是AI。怎么会管理着这么多数据却连一个人名的出现次数都不知道?那时我有点点奇怪的骄傲感,Jarvis相比起来多智能啊!生活饮食分析,战斗策略制定,甚至还会跟sir斗嘴。后来知道馆长是真人玩家的时候,才觉得噢难怪了。但是这是你老婆诶这么不上心的吗??

 

Oasis创始人,那位科学怪咖。在现实中木讷而不善社交,创造出了这么宏大而奇妙的世界。他乱糟糟的发型有点像爱因斯坦,他的成就有点像乔布斯。他在现实中体会到的孤独让他想要逃避,想要换一个随心所欲没有约束的虚拟世界重新存在,所以他创造了它,并颠覆了全部人类的生活状态。

 

但是虚拟终究是无法替代现实的,所以才有这样的结局,让我们需要更加关注现实世界。刀剑神域里面问,我们是如何区分现实和虚拟的?尤其是当,SAO里面,游戏世界的死亡也会同时导致现实的死亡的时候?桐人说是信息量的区别。虚拟就算再逼近现实,也无法复现现实中所有的信息。如果说现实提供的信息量是1,那么由于感官限制,我们在现实能够体会到的信息量可能是0.5,那么在虚拟中可能只有0.3。在虚拟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可能这个值会持续逼近0.5,但是永远无法等于0.5的。而这之间的差值足够让我们区分现实和虚拟。

火苗跳动时候的形态和热量分布,水流的持续形变和阳光交互,丝绸和皮革的不同质感,现实中千百种调味料在料理中的混合和层次,都是非常非常难进行全等模拟的。


跑远了,扯回来。 

头号玩家里面有很多的致敬场景,辨认出来的时候都心里一动。比如可以带着你一起去爬雪山的蝙蝠侠;在寻找第二把钥匙过程中,闪灵的经典镜头;在逼近城堡时候,像极了初代钢铁侠的钢铁巨人;同一场景下完全一模一样的高达;第一个有彩蛋的像素小游戏。我记得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句话,没有哪个男人会对穿着一个带着一身炫酷武器,还能到处飞来飞去的人体装甲不狂热的。这一点上我可能更像个男孩子吧。

 

电影确实也存在一些不足。IOI公司派了那么多人研究创始人的所有档案,怎么会五年都没有找到这么明显的提示。男主的主角光环在各种地方都非常明显。

但是抵不过这部片的纯粹啊。好像所有人都是那么热忱和热血,那么坚持和固执(连反派到最后都还坚持着要向游戏投放广告来赚钱的心)。之前也看过其他,相比起来更加严密和有深度的剧,像秘密森林能够激起对制度和人性的思考(虽然可能还是浮于表面的肤浅),像Unnatural能够揭露很多的社会问题。但是头号玩家,可以直接让我忘掉所谓成熟和稳重,直接跳到十五六岁的中二和冲动,光是这一点,就非常值得看了。还好没有错过这部片。

 

闪闪发光的彩蛋真好看呀。

 

斯皮尔伯格果然厉害呀。

 

青春真好呀。


评论
 

© 机灵 | Powered by LOFTER